海味乾貨與魚欄之關係


發佈日期:2018/07/09
  • 分享至:

往昔,澳門存有多家與旭昌行同類型的店舖,除了售買參茸、花膠、瑤柱等海味類乾貨外,還經營鹹魚、蠔油、蝦醬及蝦乾等商品。此行業的發展,源於澳門漁業的蓬勃。


由於澳門位於珠江出口,鹹淡水交滙,有天然的漁業資源,同時存有港灣便於漁船停泊,故開埠以來,漁業曾輝煌一時,貿易額十分高。豐富的漁獲除了銷往香港、江門、石岐、廣州等沿海城市外,還於本地魚欄出售。魚欄分為鮮魚欄和鹹魚欄兩種。以往鹹魚是接買新鮮魚欄的漁獲加工醃曬而成,除了鹹魚外,花膠、蝦乾、瑤柱等海味乾貨皆為加工醃曬的鹹魚欄產品。隨着近年水域受污染,漁獲減少,漁業日漸式微,澳門許多鹹魚欄不再售賣鹹魚,專營參茸海味類乾貨,店內售賣的貨品大部份已非本地出產,而是來自鄰近的東南亞地區或國內。


數十年前,旭昌行存在的十月初五日街非常暢旺,中段是聯繫省、港、澳的客運碼頭,南端有岐關車站,交通非常便利,是往來商人和旅客駐足的地方。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由於貨運量日漸增加,內港碼頭因空間不足,最後遷往外港,十月初五日街的營運情況亦較已往遜色。


轉載:民政總署網站




 
瀏覽次數:2066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