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香的種類與發展


發佈日期:2018/07/09
  • 分享至:

神香製造業在澳門已經存在超過一百年,曾經風光一時,是一門古老行業。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澳門的神香製造業得以發展,全澳售賣神香的店舖逾二十家。抗日戰爭期間,此行業雖曾一度停產,但仍無損其發展潛力。及至五十年代初到七十年代中,基於國內政策限制,澳門的神香製造業取代了中國大陸主導的市場地位,因而大盛,揭開了此行業最輝煌、興盛的一頁,大小香廠門庭若市,其中規模最大的,首推梁永馨、永吉馨、永常吉及陳聯馨四家香廠。



神香屬手工製作行業,可分搓香、淋香和榨香三種製法。昔日澳門的製香廠多集中在沙梨頭及田畔街一帶的空曠土地上,以方便曬香。澳門神香製成品種類多樣,有長短、粗細、形狀、顏色之分,價格也會因應香料品質優劣高低而有所不同。到了八十年代初,隨着中國大陸政策的轉變,國內神香製造業重拾市場領導地位,再加上社會迅速發展、人民思想改變等原因,神香製造業在澳門逐漸式微,歷史悠久的香莊相繼結業,或只保留門市,包括榮馨祥香莊亦如是。


轉載:民政總署網站




 
瀏覽次數:2335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