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莊的發展與現狀


發佈日期:2018/07/10
  • 分享至:

早於十七世紀澳門已是中國出口茶葉到西方國家的重要茶葉轉口貿易港,中國生產的茶葉以澳門為轉運港最早銷往歐洲,其後也轉運至美洲、亞洲各國,澳門在中國茶葉的傳播和貿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二十世紀初期,由於國內政治不穩及經濟動盪,造就了澳門茶業有一定的發展,先後出現多間茶莊。抗日戰爭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澳門茶莊發展的黃金期,茶葉需求極大,由於當時中國內地處於交戰狀態,大型茶產區的茶葉加工基本停止,所以茶莊的來貨主要是新鮮未經處理的茶葉,然後聘請師傅進行茶葉加工。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內地重拾茶葉的主導地位,致令本澳眾多舊式的茶莊相繼結業。


十月初五日街曾是早期澳門茶莊集中地之一,二十世紀三十至八十年代間,澳門的茶莊在此相繼結業,如開業於二、三十年代的祥珍、儀茂泰、生茂;四十年代的英昌、連發、周並源、朱廣蘭;四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廣芝蘭、周其源、許蘭香等都在歲月中消聲匿跡,經營數十載的茶莊至今寥寥可數。


轉載:民政總署網站




 
瀏覽次數:1561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