褂裙習俗與製作步驟


發佈日期:2018/07/09
  • 分享至:

大街一帶是澳門傳統的商業區,早已存有經營褂裙生意的店舖。這些店舖初期只經營褂裙、長衫和傳統婚嫁用品,後期為了適應社會變遷及迎合客人要求,兼營西式禮服、花球製作、婚禮場地和花車佈置。


褂裙為中國傳統婚嫁服裝,分為紅、粉紅及黑色,分別代表家庭中不同人士的身份。按傳統中國婚姻習俗,大紅色的褂裙只有正室才有資格穿着,繼後入室的妾侍,只可以穿粉紅色,而選擇黑色和深紅色褂裙的多是家姑或其他長輩。


褂裙製作是一門傳統的工藝,以彩生隆禮服店為例,一般要學師三年,剛開始時學習釘繡花朵、雲彩等簡單圖案,後期才學習釘繡龍鳳。傳統褂裙製作需時,一般需要三個月以上。首先要刺繡圖案,工序與繡花類似,是整個工序中時間最長的環節,完成後成為一幅“褂片”。第二個步驟是根據客人的要求及所量度的尺寸對褂片進行剪裁。第三個步驟則是將褂片縫合,並按客人的尺寸作出修改。金銀線縫製的褂裙價格比較昂貴,珠片縫製的較便宜。為保證褂裙質量,一般使用國外進口的金銀線刺繡圖案。昔日褂裙製作一般在澳門完成,近二、三十年,釘繡部份均已轉往內地,部份加工工序則仍由澳門的禮服店負責。

轉載:民政總署網站




 
瀏覽次數:1825

回最頂